• 发展我的业务
    • 促进增长
    • 寻找新机会

“疫”境下度危机开新局

  • 文章

新冠疫情持续两年多,各行各业面对不同程度的挑战。随着第五波疫情逐渐受控,港府推出各项稳住经济的举措,以及首阶段社交距离放宽等,本地市道可望逐渐回暖。然而,在恢复元气的同时,将目光重投于长远发展趋势也相当重要。

香港有超过34万家中小企,占全港企业总数98%以上,是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雇用逾120 万人。 我们乐见当局在疫情期间继续大力支持中小企,包括“保就业”计划补贴雇主发薪、“百分百担保特惠贷款”计划进一步纾缓资金周转压力、一系列税费减免有助降低运营成本,以及第二轮电子消费券以提振市场购买力。同时,银行业也作出配合,以汇丰为例,自2020年2月,已通过各项措施纾缓商业客户的现金流压力,提供超过3,200亿港元流动性。

这些措施为中小企提供喘息空间,以应对眼前挑战。但在准备逐步复苏路上,经营者更要从生存模式转向投资未来,放眼长远发展。事实上,香港过去已经历多次高低起伏,仍然无阻整体市场运作,也累积丰富的国际营商经验。在内地“十四五”规划下的经贸双循环中,香港更将继续发挥桥梁角色,联结内地与其他地区的市场,相信当情况容许下入境逐步放宽,不同行业将有更多新机遇,汇丰也会全面支持相关发展。

与此同时,内地市场规模扩大,预期内需长远而言仍具有巨大潜力。近日市场关注内地的疫情,但相信內地有关当局会在经济发展及抗疫之间取得平衡,其生产力依然为全球经济动力。 早前结束的“两会”已明确制定内地经济的未来方向。下一步,内地稳增长政策将导向三个既利当前又惠长远的领域:中高端制造业、绿色低碳项目和技术,以及扩大可持续的内需和激发消费增长潜力。除此之外,在创新领域,尤其是生物医学、大健康等,对拥有庞大人口基数的内地来说,都意味着产生新的需求和增长动力。

企业要把握内地未来发展的机遇,应先于立足“粤港澳大湾区”。这里聚集中高端制造业、创新科技、以及快速增长的居民财富等多方面优势,是科技、制造及贸易等行业不可多得的土壤。今年,深圳前海、珠海横琴、广州南沙和香港北部都会的推进发展,将进一步释放经济和财富增长潜力,提供新的发展空间。

至于企业本身的运营模式方面,数字营商在疫情下已渐成新趋势,尤其在地少人多的香港,许多中小企因资源所限而未必能开设实体店铺,但通过社交媒体和第三方平台能接触本地消费者,突破经营困局。不过,运营流程的数字化对中小企同样重要,加快采用数字工具,例如大数据、云技术等,可提升自动化效率并有效控制运营成本。企业也必须审视数据策略,将数据应用和科技结合,善用各种工具,以提升竞争力。

第五波疫情期间,中小企的数字化服务用量显著上升,汇丰更着力加速数字化转型服务,加大实时远程支持,并引入“手机入票服务”等新功能,即使足不出户,企业也可随时管理公司财务。

总言之,香港企业一向适应力强,从今次困境走出来后,各界应重新把目光投于未来长远发展,在“疫”后重新展翅高飞。

致电给我们

+852 2748 8288

商业综合账户

无论是新创业或成立多时的业务,小生意或大生意,汇丰都有不同的综合账户迎合你的需要。
Need help icon

需要帮助?

如对我们的产品及服务有任何疑问,请点击"展开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