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iness-insights-e-commerce-banner
  • 创新转型
    • 数字应用

全球跨境电商蓬勃发展 港商应如何赶上步伐?

  • 文章

疫情过后,网购已变得相当普遍,全球电商销售额更屡创新高,发展电商业务成为企业的一大商机。然而,除美国、中国和日本以外,行业专家指出其他地区的电商市场潜能仍有待释放。有志发展跨境电商的香港企业可如何捕捉机遇、突围而出?

汇丰早前举办以“放眼新市场:网上营商成功之道”为题的研讨会,邀请了亚马逊全球开店华南大区区域拓展经理林侃儒、香港电商协会创会理事及总干事王世杰等行业专家,与汇丰客户分享全球跨境电商发展趋势,并深入探讨各大市场特点。

Y和Z世代为电商主要消费群

林侃儒分享亚马逊的统计数据指,如今全球各大电商市场年增长率普遍超过10%,预计到2024年,全球零售电商的销售额将达到6.5万亿美元1 ,占全球零售额21.2%。亚马逊还预计5年后全球跨境电商销售额的增长将达两倍2

亚马逊的调查还显示较年轻的消费者重视数字体验和拥有庞大消费潜力,已成为跨境电商新兴主力消费群。全球分别有57%“ Y世代”(1982年至2000年间出生)和61%“ Z世代”(1995年至2009年出生)消费者选择在跨境电商平台购物3 ,成为带动电商发展的消费主力军,其中“Y世代”的网上消费能力已增长到2.5万亿美元4 。由此可见,传统零售企业也应积极寻求变革,开拓网上市场,应对众多年轻消费者不断改变的购物习惯,捕捉营商机遇。

全球跨境电商销售趋势

business-insights-e-commerce-graphic-sc

港商可从发展完善的电商平台起步

当下市场上具林林总总的电商平台,并针对不同销售市场和客户群,为有意拓展电商业务的企业提供相对简单的运营模式。本地该如何有效踏出第一步,更有策略地开拓海外商机?林侃儒在会上分享北美电商行业规模庞大、配套发展成熟,是不少跨境电商企业刚起步时的设站首选,原因如下:

  • 庞大市场:北美电商市场发展良久,不少海外电商平台在此处设有站点
  • 支持服务完善:电商平台适时为商户、卖家解决疑难,令新手更易上手
  • 货品分类细致齐全:北美电商平台货品分类分明,消费者对网购产品类别有特别偏好。电商企业可留意各类产品属性,并根据自身优势、市场需求程度和营销模式,选择适合的商品种类投身网购市场

较受北美消费者青睐的商品种类

电子产品  智能家居用品、平板电脑及配件等品类的销量和需求在当地市场领先,而同时电子产品更新速度快,卖家或商户需敏捷响应市场需求。

时装服饰  服装产品易受流量、潮流文化和季节性因素影响,供应链和库存规划相当重要。

家居用品  消费者购买非电器类家品频率较高,包括床上用品、家具、沐浴清洁用品等,且着重产品的性价比和个性化设计。

园艺用品  包括园艺和户外家居用品等,全年不同季节均有对应的旺季商品。

  • 业务扩展较轻松: 加拿大与美国消费文化相似,购买力高;而墨西哥人口众多,选购产品多元化。三个国家拥有相似的文化氛围和方便地理环境,让新手卖家能较轻易拓展市场

香港可善用独特优势 开拓市场机遇

从事跨境电商15年的王世杰指出,香港经济发展优越、发展电商起步也较早,但近年步伐却相较其他邻近市场缓慢,当中阻碍香港跨境电商发展空间的因素包括:

  1. 香港电商人才短缺
  2. 电商行业发展零散,电商之间缺乏信息互通,同行交流不及内地电商紧密
  3. 行业发展未成熟,适合电商模式的供应和服务配套等仍然不足

香港若要加强发展跨境电商产业,除了要改善以上因素外,也要思考市场定位与角色,利用自身优势加快发展步伐。香港背靠庞大内地市场,而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零售电商市场5,2022年跨境电商市场规模更达到15.7万亿元人民币6,至今已设立165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7。香港既是国际贸易枢纽,也是大湾区的贸易及物流中心,是接通内地与国际市场的“超级联系人”,优势足以将庞大的市场潜力化为无限机遇,并在协助内地电商拓展海外市场、或海外品牌进驻内地平台上发挥重要作用。

全面银行方案助电商一臂之力

基于本地电商行业面对的各项业务挑战,不少金融机构近年都加强数字银行服务,以满足中小企包括电商在增长过程中不断变化的需求。汇丰便以“一站式电子商务银行服务”为概念,以数字方案全力支持客户跨境业务快速增长,包括汇丰电商易、汇丰商业扣账Mastercard®、全面外汇服务及电商融资计划。

在跨境理财方面,汇丰电商易专为跨境电商业务而设,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处理跨境收付款的平台,支持以多种主要货币极速收款,助企业轻松处理跨境电商交易、国际收付款和供应链事宜,无缝掌握全球商机;而企业通过汇丰商业扣账Mastercard,即可随时随地进行多货币付款交易,商务开支也可通过平台一目了然。

融资方面,在客户同意下,汇丰电商融资计划可利用商户在HKTVmall、菜鸟及亚马逊等电商及智能物流平台的商业数据,为商户的信贷做出分析及评估,使贸易融资更快更简便,同时提升资金灵活性。

随着全球消费者行为模式持续转变,网购将进一步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份。无论来自什么行业,企业都应加深对电商格局的了解,有效制定策略,才能在数字时代下保持竞争力。

了解更多

Need help icon

需要帮助?

如对我们的产品及服务有任何疑问,请点击"展开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