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aring up for growth in 2023 banner image
  • 宏观展望
    • 市场经济

为2023年经济复苏作好准备

  • 文章

随着各地防疫措施逐步放宽和大型国际活动接连复办,将为香港经济复苏注入新活力。展望2023年,香港企业应放眼哪些主要趋势以掌握机遇?

早前于由汇丰工商金融赞助的“香港经济峰会2023”上,多位香港政商领袖共同探讨香港于2023年的经济发展趋势和增长机遇。以下概述峰会聚焦的关键议题:

经济复苏迹象:香港本地通胀率于2022年11月降至约 1.8%,相对新加坡、欧洲和美国目前6-13%的水平较低。同时,失业率也由2022年年初的 5.2% 降至 2022 年10 月的3.8%。随着通胀走势保持温和和劳工市场状况持续改善,将有助推动本地经济活动稳步复苏,为企业提供有利经营环境。

捕捉湾区机遇:粤港澳大湾区内先进制造、创新、技术和贸易相关的商业活动日益频繁,2023年将持续为区内企业带来机遇,尤是新经济领域方面。在基建配套和发展北部都会区等政策支持下,加上中港两地跨境旅游管制放宽,将进一步加强区内互联互通,助香港企业受惠于更紧密的地区经贸合作。

ESG与绿色转型:环境、社会及管治(ESG)投资近年于香港逐渐成为主流。香港的金融基建稳健成熟,具独特优势发展成国际主要绿色和可持续发展金融中心。与此同时,本地企业愈来愈重视ESG可创造的商业价值,本地金融机遇也提供多元化绿色金融产品,以帮助不同规模的企业将ESG理念融入业务战略,以平衡经济和社会效益,达致长远可持续发展。

引领数字经济:创新科技是推动香港经济向高端、高增值方向发展的重要元素。香港政府于2022年推出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当中包括将本地科研投资占本地生产总值的比例由原来的1%扩大至1.5%,另一方面在2022-23年度财政财算案中,香港政府也成立了50亿港元的创科基金以支持本地科技企业,并吸引合资格海外初创企业落户香港。元宇宙(Metaverse)、5G、Web3.0和正进行得如火如荼的跨行业商业数据交换也被视为释放增长机遇的创新领域。

构建创科枢纽:随着香港政府积极推出各项政策支持本地创科发展,香港料将吸引更多科技企业在港设立或拓展业务。目前,香港已是全球领先的生物科技公司首次公开招股(IPO)目的地,于香港上市的生物科技公司市值总额超过26万亿港元。香港政府明白优秀人才对创科发展的重要性,同时正推出各项人才入境计划,以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

欲发掘更多专家与行业领袖就以上趋势的见解,请通过此连结重温“香港经济峰会2023”的精彩内容。(只提供中文版)

商业综合账户

无论是新创业或成立多时的业务,小生意或大生意,汇丰都有不同的综合账户迎合你的需要。
Need help icon

需要帮助?

如对我们的产品及服务有任何疑问,请点击"展开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