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展我的業務
    • 客戶個案分享
    • 促進增長

香港零售業加速數碼轉型

  • 文章

疫情促使消費者改變習慣,本地零售業實踐數碼化轉型應對。

過去兩年的疫情不但改變了香港的消費模式,亦重塑了本地的零售環境。當商場或商舖人流在疫情下受到限制,本地企業更積極鑽研數碼化營商,不少更透過政府「遙距營商計劃」(D-Biz)及「科技券」計劃(TVP)下的資助進行創新轉型。

隨著數碼錢包愈來愈受到消費者青睞1,這亦誘使本地零售商考慮數碼化轉型,甚至積極迎接這項轉變。就以香港研發的實時支付系統「轉數快」(Faster Payment System, FPS)來說,單在2021年消費者已透過「轉數快」進行了2.63億宗交易,較2019年大幅增長500%,而透過滙豐「智豐收」(HSBC Business Collect)收款的「轉數快」交易量自2019年以來同比增長達三倍,而該平台2021年新用戶數量增長達72%2

零售商持續數碼轉型,這亦意味著它們營業模式的轉變。有很多都專注發展網店以提供一對一的數碼銷售體驗,同時透過社交媒體和直銷渠道拓展網上業務。另一邊廂,特別是中小企,它們亦在尋求一些可以支援資金即時入賬和全面收款滙報等服務的一站式平台。

滙豐現時已有一系列為這類商戶而設的數碼解決方案,包括「智豐收」,令整個收款流程都可以透過單一線上平台和單一裝置實現數碼化和標準化;而PayMe for Business亦是一個方便商戶更快收款和即時調配資金的途徑。

瀏覽香港零售業數碼化轉型 [PDF, 2.19 MB] 小冊子以了解更多。

了解更多

商業綜合戶口

無論是新創業或成立多時的業務,小生意或大生意,滙豐都有不同的綜合戶口迎合你的需要。
Need help icon

需要幫助?

如對我們的產品及服務有任何疑問,請點擊「展開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