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展我的業務
    • 客戶個案分享
    • 促進增長

如何令醫療保險變得更簡單?

  • 文章

疫情不單令數碼平台受到重視,亦迅速改變了患者、醫療服務、保險公司和銀行之間的互動方式。

早在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發以前,大眾對醫療保健服務的期望經已轉變,資訊科技發達以及消費者數碼素養的提升,令消費者期待服務變得個人化和方便透明,甚至希望更積極參與個人健康的決定。

近年,不少保險公司亦在想辦法簡化理賠程序,尤其是要減少對紙質單據的依賴,而銀行正好可以提供能夠滿足資金管理所需的數碼化解決方案。這些數碼改變其實經已實踐。

例如,一些投保人續保通知書上已經引入了動態二維碼,二維碼又連接了支援「快速支付系統」(即「轉數快」,簡體FPS的實時支付平台)的互動式銷售點(iPoS),令交易確認訊息及付款詳情可通過滙豐「智豐收」內的API連接技術即時發送給保險公司,而「智豐收」本身亦兼容信用卡及電子錢包等選項。

一些銀行推出的虛擬卡計劃亦有助保險公司跟醫院和診所更快完成付款結賬。每當受保的患者支付部份醫療費用後,醫療機構就會再向保險公司追收差額,保險公司可以透過每筆虛擬卡交易的患者關連數據加快對賬程序,而醫院和診所亦可在1至2天內收齊整筆費用。虛擬卡的額外優勢是能夠靈活設定卡號,提升使用時的安全性。由此可見保險公司可以借助資金管理產品,實現系統自動化和數據升級,提高經營和財務效率。

保險科技的興起亦是另一趨勢。在瞬息萬變的市場環境中,保險公司與銀行建立合作關係並非罕見,例如滙豐與安盛的合作,為滙豐香港企業客戶提供綜合保險產品。除了透過傳統的銀行保險業務模式拓寬銷售渠道,亦以數碼技術提供增值服務,譬如由滙豐人壽為團體醫療推出的手機應用程式Benefits+,使患者、保險公司和醫生之間的互動變得更便捷。

這些新技術的出現和消費者行為的演變,除了令醫療服務和保險業更進步,亦締造了更多企業相互合作的獨特良機。

想了解更多,請瀏覽把握現在,保障未來:保險公司致力推動現代化資金管理流程 [PDF, 680KB]

了解更多

商業綜合戶口

無論是新創業或成立多時的業務,小生意或大生意,滙豐都有不同的綜合戶口迎合你的需要。
Need help icon

需要幫助?

如對我們的產品及服務有任何疑問,請點擊「展開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