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新轉型
    • 提升效率

滙豐協助富昌證券加快投資者資金入賬過程

  • 文章

富昌證券總部設於香港,公司利用滙豐收款API及子帳戶方案,實現客戶資金即時入賬及對賬流程自動化

公司背景與業務範疇

富昌證券總部設於香港特別行政區 ,是一家提供各種金融服務的證券公司,服務涵蓋買賣本地證券、環球證券、本地債券及基金,亦支援滬港通、深港通下的跨境交易。

該公司的客戶以散戶投資者為主,他們會透過銀行轉賬或直接從戶口扣賬,將資金存入交易戶口。不過,基於第三者存款及付款的相關風險,任何存入交易戶口的第三者款項都需經過嚴格審批方獲接納。 因此富昌證券必須查核存入資金的來源,惟檢視過程或會延誤資金入賬,影響客戶體驗。

由於投資者須證明轉入交易戶口的投資資金並非源自第三方,富昌證券設立專責團隊逐一核實所有收款紀錄,在核對資金轉出方的戶口持有人資料、身分及投資戶口持有人資料無誤後,資金方可入賬並用於交易。

挑戰

此類審查往往需要經人手驗證且步驟繁多,當資金入賬出現遲延,就會對投資者的交易周期造成影響。同時,富昌證券亦需要有效管控第三者存款和付款所帶來的相關風險。

 

富昌證劵非常著重投資者體驗,因此公司管理團隊尋求與滙豐合作,找出一個既能得到投資者認同,又能充分平衡查驗戶口資金來源相關風險的解決方案。

改革

藉助滙豐的收款API,富昌證券得以將電子直接付款授權(eDDA)和實時資金轉賬功能納入業務流程。該API支持直通流程,若客戶的銀行戶口已通過驗證,並與其在富昌證券開設的投資戶口相連的話,直接付款的轉賬指示則可從該銀行戶口直接發出。

授權設置、實時驗證和啟動直接付款等環節得到無縫整合,從而省去先前的人手驗證步驟。

對於選擇不使用eDDA服務的客戶,富昌證券會要求投資者單獨以電郵或傳真發送收款確認資料,以便富昌證券結算團隊進行對賬。要做到對賬和付款確認流程自動化,富昌證券就借助另一數碼解決方案─滙豐子賬戶以及升級版MT910收款通知附帶的付款人詳細資料。每名投資者都獲分配一個特定識別碼及子賬戶號碼,令每次向投資戶口轉賬時,公司都可以輕鬆識別轉出方。

滙豐的收款API─ 子賬戶及升級版的收款通知─ 徹底地改變了我們的內部流程,幫助我們為客戶提供順暢的支付體驗,使他們轉入交易戶口的資金可以即時到賬。

郭俊偉 | 富昌證券主席

成果

  • 投資者現可使用經富昌證券驗證的同一個銀行戶口,向投資戶口注入資金,公司無需核驗每筆交易的資金來源 。
  • 財務團隊現可獲得電子轉賬附帶的豐富資料,從而簡化對賬流程和轉入資金的驗證步驟 。
  • 現在投資者戶口資金入賬速度更快,有時幾乎即時到賬 。
  • 通過流程自動化,富昌證劵可以將資源轉而投放在獲取更多客戶,在解決方案實施後的首六個月內,公司就增加了200多名新客戶 。

商業綜合戶口

無論是新創業或成立多時的業務,小生意或大生意,滙豐都有不同的綜合戶口迎合你的需要。

需要協助?

與我們聯絡,了解我們的方案可如何推動你的企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