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aring up for growth in 2023 banner image
  • 宏觀展望
    • 市場經濟

為2023年經濟復甦作好準備

  • 文章

隨著各地防疫措施逐步放寬和大型國際活動接連復辦,將為香港經濟復甦注入新活力。展望2023年,香港企業應放眼哪些主要趨勢以掌握機遇?

早前於由滙豐工商金融贊助的「香港經濟峰會2023」上,多位香港政商領袖共同探討香港於2023年的經濟發展趨勢和增長機遇。以下概述峰會聚焦的關鍵議題:

經濟復甦跡象:香港本地通脹率於2022年11月降至約 1.8%,相對新加坡、歐洲和美國目前6-13%的水平較低。同時,失業率亦由2022年年初的 5.2% 降至 2022 年10 月的3.8%。隨著通脹走勢保持溫和和勞工市場狀況持續改善,將有助推動本地經濟活動穩步復甦,為企業提供有利經營環境。

捕捉灣區機遇:粵港澳大灣區內先進製造、創新、科技和貿易相關的商業活動日益頻繁,2023年將持續為區內企業帶來機遇,尤是新經濟領域方面。在基建配套和發展北部都會區等政策支持下,加上中港兩地跨境旅遊管制放寬,將進一步加強區內互聯互通,助香港企業受惠於更緊密的地區經貿合作。

ESG與綠色轉型:環境、社會及管治(ESG)投資近年於香港逐漸成為主流。香港的金融基建穩健成熟,具獨特優勢發展成國際主要綠色和可持續發展金融中心。與此同時,本地企業愈來愈重視ESG可創造的商業價值,本地金融機遇亦提供多元化綠色金融產品,以助不同規模的企業將ESG理念融入業務策略,以平衡經濟和社會效益,達致長遠可持續發展。

引領數碼經濟:創新科技是推動香港經濟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的重要元素。香港政府於2022年推出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當中包括將本地科研投資佔本地生產總值的比例由原來的1%擴大至1.5%,另一方面在2022-23年度財政財算案中,香港政府亦成立了50億港元的創科基金以支援本地科技企業,並吸引合資格海外初創企業落戶香港。元宇宙(Metaverse)、5G、Web3.0和正進行得如火如荼的跨行業商業數據交換亦被視為釋放增長機遇的創新領域。

構建創科樞紐:隨著香港政府積極推出各項政策支援本地創科發展,香港料將吸引更多科技企業在港設立或拓展業務。目前,香港已是全球領先的生物科技公司首次公開招股(IPO)目的地,於香港上市的生物科技公司市值總額超過26萬億港元。香港政府明白優秀人才對創科發展的重要性,同時正推出各項人才入境計劃,以吸引和留住優秀人才。

欲發掘更多專家與行業領袖就以上趨勢的見解,請透過此連結重溫「香港經濟峰會2023」的精彩內容。(只提供中文版)

商業綜合戶口

無論是新創業或成立多時的業務,小生意或大生意,滙豐都有不同的綜合戶口迎合你的需要。
Need help icon

需要幫助?

如對我們的產品及服務有任何疑問,請點擊「展開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