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可持續發展
    • 了解 ESG

為你的企業選擇合適的 ESG 框架

  • 文章

市場上有多種 ESG 標準可供參考,但要從當中識別出最適合你公司業務性質的標準仍具相當難度。鑑於每個標準各異,企業實在需要尋求可靠的方法以識別出能夠幫助它們達成ESG目標的最佳標準。

今天,全球消費者、投資者和監管機構日益關注環境、社會和企業管治(ESG)相關的風險和機遇,這令到市場對ESG數據的需求愈見殷切,在分析公司業績或作出財務決策時亦變得更為重要。

有見及此,不少企業正打算將業務舉措與ESG績效掛鉤,但在執行時要找到合適的框架並非易事。

「重要性評估」對你意味著什麼?

目前,全球眾多市場對ESG 報告的要求目前仍屬自願性質,但越來越多證券交易所開始將可持續發展視為企業上市要求的一部份,而一些企業亦開始為這些指標編備報告。

在香港,上市公司目前必須發佈年度 ESG 報告。 預計到 2025 年,這些報告要求將進一步提高。

要為客戶、監管機構和投資者編備這些重要文件,企業需要進行「重要性評估」以識別對其業務或持份者至關重要的 ESG議題。

在評估過程中,企業可以有系統地找出可能對其業務產生重大影響、不論正面或負面影響的 ESG 議題,目的在於釐清各項 ESG 目標及激勵措施於公司策略層面上的優先次序。

而一些企業在評估中可能會採取更深入的探究以識別「具有財務重要性」和「影響重大」的議題。前者指的是可能增加或削弱企業價值的因素,而後者則涉及對人、經濟和環境的影響。

為了有效地識別重大考慮因素,企業的 ESG 負責人可透過不同方式尋求各持份者的參與,包括全體員工 (線上)問卷調查、焦點小組訪談及高級管理人員採訪等。

企業更可以根據這些因素的重要程度在「 ESG 重要性矩陣」上排列。 矩陣以圖像方式呈列重要性評估結果,方便企業領導層、各個 ESG 小組和委員會參考和審閱,從而確定事項的優先順序。「重要性評估」是一個得到ESG專家、評級機構廣泛認可的評估方法,香港交易所的ESG匯報指南亦有推薦。

在重要性矩陣中,位於象限I的一般披露、關鍵績效指標及ESG因素都視為極其重要,是必須在ESG報告中披露的項目。那些只處於其中一條軸線的高位但在另一軸線處於低位的項目(象限II及象限IV)亦可用作考慮。 資源來源:如何編備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香港交易所

你應該遵循哪個報告框架?

全球有數個公認的ESG 框架,其中GRI 和 SASB 標準最為廣泛使用:

  • GRI 標準
    最被廣泛使用的報告標準,並得到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 (United Nations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 的認可。 GRI 採用以原則為本的方法,專注於企業活動對經濟、環境和社會的影響。不論規模大小、私營或公營機構均適用。
  • SASB 標準
    由永續會計準則委員會(SASB)制定。 SASB 採用行業為本的方法,專注於可能對企業的財務表現和長期價值產生重大影響的可持續性議題。 據價值報告基金會指,標準普爾全球 1200 強企業中有一半以上採用 SASB標準進行披露。
  • CDP 框架
    碳披露項目 (CDP) 是一個由投資者發起的非牟利組織,為投資者、企業、城市、州分和其他區域機構營運全球環境資訊披露系統以管理其環境影響,更為中小企業 (SMEs) 提供了一個特定的框架。
  • TCFD 框架
    由成立於 2015 年的國際組織氣候相關財務披露工作小組(TCFD)制定,是一個以原則為本的氣候相關財務披露框架。香港預計在 2025 年之前強制執行所有 TCFD 的建議,從而進一步標準化其對 ESG 報告的要求。

歐盟可持續發展報告標準 (ESRS) 亦將於2024 年起生效,屆時部份歐盟企業必須遵循,到其時將為ESG匯報帶來另一場變革。

這些日益增多的参考工具將讓更多不同規模的機構都能夠將可持續發展付諸實踐,並回應其持份者的需求。

了解更多

商業綜合戶口

無論是新創業或成立多時的業務,小生意或大生意,滙豐都有不同的綜合戶口迎合你的需要。
Need help icon

需要幫助?

如對我們的產品及服務有任何疑問,請點擊「展開對話」。